音樂會

跨界人聲之夜

時間:12月11日(星期六)晚上19:30
地點:中壢藝術館 音樂廳 (桃園市中壢區中美路16號)

索票資訊

【實體票券】11月1日起開放索票,請於週一至週五上午 09:00 至下午 17:00,至中壢藝術館、桃園展演中心、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服務台索取,
每人限索2張。票券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電子票券】於11月1日 09:00 起開放線上登記索取,每人限索2張。票券數量有限,索完為止。

索票傳送門
※ 為配合政府防疫相關規定,入場前請於實體票券背面填寫實名制資料,電子票券採用KKTIX票務平台,請索票民眾確實填寫相關資料。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活動相關資料


活動介紹

以「跨界人聲」為主題,邀請「心心南管樂坊」王心心老師與「Voco Novo爵諾歌手帶來結合人聲、詩詞、南管的《人聲・南管・蝶戀花》選粹,阿卡貝拉天團「歐開合唱團」更將帶來爵士風格的原民古調,「2021桃園合唱藝術節阿卡貝拉大賽」冠軍團隊也將共同演繹,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跨界人聲之夜。


演出陣容

〈人聲・南管・蝶戀花〉- 心心南管樂坊與Voco Novo爵諾歌手

致力於南管與當代藝術跨領域的創新與合作,南管國寶級大師王心心於2004年首創「唐詩、宋詞入南管」,驚豔兩岸四地,並蔚為風潮,近年她與阿卡貝拉團隊「Voco Novo爵諾歌手」合作,帶來結合新詩、人聲藝術與南管的演出,掀開當代南管藝術的全新視野。這次在2021桃園合唱藝術節演出的〈人聲・南管・蝶戀花〉,精選其中的精華片段,帶來人聲藝術與傳統樂曲的全新享受。

新詩作為近代風行的文體,格式由自,律制奔放,且多以華語創作,對於常以泉州原方語言演繹的南管音樂來說,更具創新空間及挑戰性;〈人聲・南管・蝶戀花〉中,王心心老師將以南管譜曲吟唱余光中的新詩作品,她與Voco Novo爵諾歌手也重新詮釋余光中的新詩〈鄉愁〉、古典詩詞以及南管傳統譜曲,以人聲創造出氣氛和空間,創造另一種不同於傳統南管演出的全新樣貌。


王心心/心心南管樂坊

「她尚未出場,我們靜默等候;她一開口,我們便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

──林懷民/知名編舞家,雲門舞集創辦人


王心心為當代最重要的南管音樂家之一,被譽為兩岸南管創新傳承第一人。
王心心成長於福建泉州的南管世家,4歲開始學習南管;精習指、譜大曲及各項樂器,尤以歌唱著名,是南管界少見「坐遍五張金交椅」的音樂全才。90年代移民臺灣後深受林懷民、董陽孜、羅曼菲、吳素君等臺灣現代藝術家之薰陶與影響,多次受邀歐美重要藝術節演出,被譽為當代南管(南音)傳承與創新第一人。

2003年創辦「心心南管樂坊」,致力於南管與當代藝術跨領域的創新與合作,在南管吟唱與中國古典詩詞文學的結合創作上獨樹一幟,經典作品如《葬花吟》、《琵琶行》及李清照的《聲聲慢》等,聲情並茂,形象動人,2015年首度嘗試以現代詩入曲,為詩人余光中創作全劇場作品《南管詩意》。此外,亦創作禪音系列作品包括《以音聲求─普庵咒》、《此岸.彼岸─心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心心南管樂坊: Facebook粉絲專頁


Voco Novo 爵諾歌手

Voco Novo爵諾歌手,是不用樂器伴奏來表演的阿卡貝拉樂團;獲2015芬蘭坦佩雷國際人聲音樂大賽亞軍、2012奧地利vokal.total國際阿卡貝拉大賽爵士組、流行組雙料金牌,並以客家歌曲〈花樹下〉獲最佳編曲獎;2013年榮獲CARA美國現代阿卡貝拉專輯獎《最佳亞洲專輯》以及《最佳世界音樂歌曲》亞軍。

Voco Novo擅長運用人聲做出不同的音響變化,模仿樂器或營造自然情境,打造令人身歷其境的聽覺饗宴;將具有臺灣特色文化意涵的歌謠改編為充滿畫面感的阿卡貝拉音樂。音樂實力獲國際肯定,也讓世界各地的觀眾,忍不住愛上這支東方意象,獨樹一格的臺灣音樂隊伍。「看得見的音樂」是Voco Novo追求的音樂理想,要讓聽眾能從音樂裡想像臺灣之美,感受另一片土地的風光。

Voco Novo經常受各級機關團體邀請表演,於國家音樂廳與臺灣各地演出,推廣人聲音樂。近年亦受邀參與許多國際巡演,讓世界聽見臺灣的魅力人聲;Voco Novo也活躍於跨域改編及創作,從古典音樂、戲劇,甚至中國最古老的南管音樂,都有其精采的跨界演繹;同時致力於編曲、教學與創作,以及與其他藝術形式合作,實現一個最「Voco」(源自拉丁文「人聲」)「Novo」(源自拉丁文「創新」)的新人聲合唱音樂願景,帶給觀眾一場最不同的聽覺饗宴。讓聽眾「看」得到音樂、「聽」得到畫面。

Voco Novo爵諾歌手: Facebook粉絲專頁


歐開合唱團

歐開合唱團(O-Kai Singers)為臺灣知名阿卡貝拉組合,成立於2004年,現任團員皆為臺灣原住民,歐開也以爵士風格結合原民古調而聞名,團員也持續透過演出及教學,推廣阿卡貝拉及原民文化。歐開合唱團曾在臺灣、香港、中國大陸、荷蘭、奧地利、義大利、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地演出,9年內演出場次超過700場。2012年底第一張專輯《O-Kai A Cappella》獲得2013年第24屆金曲獎的六項提名,獲得其中的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評審團獎。

2012年-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專輯】

2013年-美國CARAs(Contemporary A Cappella Recording Awards)【最佳爵士專輯】金曲獎【評審團獎】【最佳演唱組合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獲獎金曲獎【年度最佳組合】【年度最佳世界/民族音樂藝人】【年度封套設計】提名

2019年-美國美國CARA(Contemporary A Cappella Recording Awards)【最佳亞洲專輯】入圍第30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歐開合唱團: Facebook粉絲專頁

中壢藝術館粉絲專頁

全方位音楽 (林小姐):0928-962-230 or 02-23278516
中壢藝術館:(03) 425-8804 (平日9:00-17:00) 桃園市中壢區中美路1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