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節介紹

合唱藝術節緣起

2021桃園合唱藝術節 ── 人聲樂桃桃

藝術節撒下的種子已然百花齊放,人聲之花隨風飄散在桃園各角落。
轉角遇見好音樂,如春天的花蕊,繽紛多彩,不分男女,不問老少,張口即是悠揚樂,其樂陶陶。

桃園人才濟濟,在各領域中都不乏活躍人士,而在音樂藝術的範疇內,不論是創作或演出也都有著深厚的底蘊及發展。桃園地區更有著為數眾多的合唱及阿卡貝拉人聲團隊,雖然團隊編制大小不一,成員年齡各異,但不論男女老幼都抱著對音樂的喜愛及對重唱的熱情,也因此造就了桃園地區本身合唱文化的多元豐富;除了合唱的發展蓬勃,桃園市大家長鄭文燦市長尚在2017年的合唱文化節上表示出「讓合唱團成為桃園特色」的想法。在以上的時空背景下,2018年起合唱藝術節以主題進行規劃,全活動執行將圍繞「桃園」、「人」、「聲」三大軸心進行運作,以桃園藝術與創作出發,邀請國際級團隊參與演出,並深耕在地,舉辦從親子到成人的各式人聲課程,僅一年時間就受到全國團隊矚目,迅速拓展,讓大家由各種面向感受桃園音樂的別緻及在地文化藝術精神。

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藝術節活動全面轉為線上展示,意外地藉由網路的傳播,讓藝術節節目觀賞人次上萬,讓我們決心可以實體加虛擬通路來做更多更廣泛的傳播跟推廣。在台灣疫情趨緩國際疫情仍然嚴峻的當下,我們將透過網路來與國際大師交流合作,如:邀請國際級編曲家參與《桃園的歌》編曲或是開設線上大師班,持續保持深度合作。

除了展望國際,持續在地深耕更是重要。桃樂獎的設置,已經讓桃園團隊有自己的榮耀,並讓桃樂獎團隊可以到國際活動交流,將桃園用人聲帶出國際;為了培植桃園在地種子師資以及為在地團隊特色,為了未來能夠增添許多專業以及適合各年齡層的相關課程,並持續向下扎根,因此開設主題式人聲重唱師資培訓營,而名師帶領體驗課程從親子到樂齡都能夠藉由音樂遊戲當中體驗到人聲的樂趣。

開幕音樂會邀請到享譽國際獲獎無數的「福爾摩沙合唱團」為藝術節揭開序幕,閉幕則定調為「跨界人聲」,從開場南管、詩詞+阿卡貝拉演出到壓軸結合爵士人聲的原住民古調,呈現不同於以往的阿卡貝拉常用的流行音樂風格,期待「跨界人聲」之夜能夠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由「社區合唱日」轉型的「雙城人聲」音樂會活動,首度走出戶外,前往人群聚集之地,更是集結桃竹苗地區的年輕人聲團隊一同演唱,以無壓力的相互交流成長,將人聲音樂的美好帶到你我的身邊。

中壢藝術館粉絲專頁

全方位音楽 (林小姐):0928-962-230 or 02-23278516
中壢藝術館:(03) 425-8804 (平日9:00-17:00) 桃園市中壢區中美路16號